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王逍霄在2017年中国宝应荷藕节投资环境及产业推介会上的讲话
2017/8/9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2092次字号:【


携手共发展  合作谱新篇

——2017年中国·宝应荷藕节投资环境及产业推介

王逍霄

201788日下午418 县会议中心三楼1号会议室)

 

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

每年一到荷香四溢的季节,我们都诚挚地邀请各位相聚宝应、畅叙友情、共谋发展,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宝应、关注宝应、投资宝应,与宝应携手合作、共富共赢。

很多朋友可能是第一次来宝应,我首先简要介绍一下宝应的县情。全县总人口92万,下辖14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有机农业开发区,县域总面积1468平方公里。近年来,围绕打造“实力宝应、形象宝应、和谐宝应、效率宝应”,这方热土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和发展活力。这里区位优良,交通便捷。如果你打开中国地图,就会发现宝应正处在江苏省的中心位置,位于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双重辐射区。经过多年建设,宝应已具备“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优势,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以京沪高速为主干的“四纵二横”高等级公路穿越全境。距宝应45分钟车程的扬泰国际机场开辟多条航线,连接国内外众多热点城市。正在建设的连淮扬镇铁路并联京沪高铁,建成后将实现“长三角一小时、宁镇扬半小时”的快速通联,宝应正迎来崭新的“高铁时代”。这里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宝应业已形成先进制造业引领带动、现代服务业有效支撑、现代农业内涵提升的产业格局,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亿元,工业开票销售600亿元。特别是作为苏中地区重要的新兴加工业、制造业基地,已形成输变电装备、光伏应用与装备制造、机械装备及汽车汽配、轻纺化建及有机食品、电子信息及文化五大产业体系,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加盟入驻,拥有规模企业400多家,亿元企业近100家。所处的扬州市还成功入选江苏唯一的国家小微企业“两创”基地城市示范。这里生态优越,宜居宜业。扬州市是江苏省至今唯一同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宝应作为扬州生态环境最好的县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始终保持在350天以上,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林木覆盖率22%以上,拥有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字号品牌城市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完善,生态体育公园、健身娱乐广场等休闲去处遍布城区,苏中路、白田路、开发区和生态新城“四大商圈”各有各的繁华,加上碧桂园等精品楼盘加盟入驻,占地总面积近300亩的新城生态体育休闲公园、总投资5亿元的新人民医院正在建设,宝应兼具小城市的舒适度和大城市的功能性。这里民生幸福,社会和谐。就业服务、文化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和社会养老等“五大体系”加快构建,公共服务普惠均衡,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卫生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省社会治安安全县,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三。特别是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今年高考近4000名考生本科录取率达85%,近几年被“985”“211”高校录取1200多名,其中清华、北大、浙大40多名,宝应中学跻身“北京大学实名推荐资质”。一句话,宝应可为投资兴业的客商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各位嘉宾,朋友们!在宝应,不仅能让您生活的舒心,更能让您投资的放心。下面,我就宝应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生态旅游业情况作一专题推介。

1、输变电装备产业。输变电装备产业是我县主导产业,已形成输电、变电、配电、用电、材料为主体的“5+N”产业体系,现有企业3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近百家,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20个、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各2个、国家专利技术200多项,主持或参与起草、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30多个,年产销规模近350亿元,获批省“输变电装备产业制造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电线电缆特色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中航宝胜集团年是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知名的国有大型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荣获2016年扬州市唯一一家“省质量奖”,今年开票规模可达260亿元,其中宝胜科创为A股上市公司。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方向,重点引进新型材料研发、整机装备制造以及特种、超高压、特高压电缆等项目,全力打造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产业制造基地。

2、光伏应用与装备制造产业。宝应湖荡资源蕴藏着丰富的“风光”新能源,开发潜力巨大,目前已实施总装机容量近700兆瓦,其中光电近300兆瓦、风电近400兆瓦,项目数量及规模均位列扬州市第一,全县还拥有各类光伏装备制造企业20多家,有续笙新能源、艾力克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产品涵盖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变电站、逆变器等数十个品种,形成独具特色的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群,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生态渔业光伏发电“领跑者”示范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资源换制造”,重点招引新能源发电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对制造业项目优先给予光伏指标配套,热忱期待与各位企业家抒写“风光无限”的精彩篇章,共促经济绿色增长。

3、机械装备及汽车汽配产业机械装备产业现有各类企业500多家,年产销规模100亿元以上,产品主要包括管道管件、复合钢管、水泵阀门、压力容器四大类,是江苏省泵阀管件产业制造基地,重点骨干企业均具有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指定供应商资质。下一步,我们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与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合资合作。汽车汽配产业现有各类企业150多家,产品涵盖特种整车、汽车钣金件、内外饰件及塑料件、压铸件及部件总成等五大类上千个品种,广泛配套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等知名汽车制造商,已成功获批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引进新能源汽车等整车项目以及汽车动力总成、高端汽车电子、汽车安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和汽车后市场项目。

4、轻纺化建及有机食品产业轻纺化建产业现有规模企业100多家,其中亿元企业20多家,有康源纺织、宝生聚酯、晨化科技、尼尔工程塑料等一批重点企业发挥支撑作用,其中晨化科技已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并创成中国驰名商标。我们将重点建设以“中国羽绒名镇”为品牌的羽绒家纺集聚区,着力招引高端纺织、高档面料、品牌服装和家纺企业等项目。有机食品产业是我县金字招牌,现有各类企业700多家、知名品牌50多个,拥有国家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县、国家有机食品检测中心、省级有机农业开发区及“宝应湖”中国驰名商标,也是扬州唯一的省首批食品安全城市,农副产品广泛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下一步,我们依托有机食品产业园,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欢迎有实力的食品加工企业来宝发展,“绿里淘金”。

5、电子信息及文化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县重点外贸出口行业,现有各类企业50多家,传感器、电子遥控器、智能手机配件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其中森萨塔科技是亚洲最大的热保护器生产厂家,骏升科技是全球最大的遥控器生产基地,也是扬州地区外贸出口规模最大的企业。下一步,我们将抢抓“互联网+”机遇,加快开发高端产品、节点产品和终端产品。文化产业现有各类企业200多家,曹甸镇为“中国教玩具生产基地”,鲁垛乱针绣工艺美术在国内同行中名列前茅。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和非遗产业发展,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各类机构、企业加强合资合作。

6、现代服务业生态旅游业方面,宝应初步形成“一廊带动、两线发展、三区联动、多点辐射”的旅游发展布局,全县现有旅游景区8家,其中生态旅游景区2家。地处运西的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东荡地区的射阳湖荷园,拥有江苏省规模最大的人工生态杉树林、华东地区品质最好且温度高水量大的地热资源以及30多万亩的优质湖泊湿地,已创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当前,我们将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重点以打造射阳湖荷荡温泉旅游小镇为引爆点,进一步做大做优县域旅游经济。现代物流业方面,已建成宝胜、圆通、粮食等3家现代物流园,集聚物流企业近200家,初步形成“三园一港”总体布局,重点招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等特色物流项目。商贸商务业方面,围绕“四大商圈”城市商业发展框架,重点招引大型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总部楼宇、高星级酒店、大型专业市场和现代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科技服务业方面,全县共有市级以上企业“三站三中心”250多家,科技公共服务机构30多家,建成省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省级智能输变电设备科技产业园、省级有机农业科技示范园,可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及入园孵化。软件信息业方面,以安宜软件产业园为载体,集聚软件开发、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企业30多家,通过省“双软”认定企业16家。我们热忱欢迎生态旅游、物流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和机构来宝应开拓市场、兴业发展。

各位嘉宾、朋友们!宝应的城市是有着千年开放史的城市,宝应的政府是重服务的政府,也是讲诚信的政府。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优质环境,为包括各位在内的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高效服务,具体有以下方面。

1、创业平台优质。宝应经济开发区作为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接壤京沪高速,建成区面积近20平方公里,已与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合作共建,重点承接输变电装备、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同质产业转移项目。输变电装备、光伏制造、机械制造、汽车汽配等专业园区均拉开框架,其中输变电装备产业园,重点打造电缆、电气、材料、附件“四大板块”;光伏制造产业园重点承载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项目;机械制造产业园、汽车汽配产业园重点承载关联企业及配套项目。8个市级工业集中区均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一镇一品”;5个省级示范创业基地主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孵化平台。

2、服务保障高效金融支撑方面,现有各类银行机构12家,分支机构70多家,去年全县各银行机构信贷投放余额近300亿元,今年制造业贷款增幅扬州第一,净增量占全市1/3。政府还专门设立中小企业调头资金、5亿元成长型企业发展基金,以及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贷款风险资金池,用于扶持企业发展。我们还将积极促进科技与金融加速结合,帮助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融入资本市场,现有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人力资源方面,现有技术职业学校8所,年培养各类技术教育学生近3000名;在外招工基地13个,年招录外来技术工人6000多名;人才总量超9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6万人,可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白领”“蓝领”资源。政务服务方面,着力打造“法治环境、诚信体系”,全力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商业信用环境、投资发展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便利化”,对项目落户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着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实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的“3550”目标。

3、政策支持有力。既注重抓好对上级政策的对接落实,更着力强化自身政策的集成创新,出台工业招商引资、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和小微企业“两创”示范等政策意见,确保把政策空间用实用好用足。主要包括:工业项目方面,在保障优质项目用地基础上,给予用地补贴、设备奖补、要素补贴以及基础配套、规费减免、人才激励等一系列优惠。转型升级方面,设立2000万元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并保持动态增加,对企业产品升级、两化融合、技术改造、创优创牌、绿色发展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奖励。科技创新方面,设立1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提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扶持奖励。我们也承诺既不断与时俱进推进政策的优化完善,更全力确保政策的执行兑现。  

各位嘉宾、朋友们!八月的荷乡风光秀丽。希望大家在宝期间多走一走、多看一看,挖掘这片热土的商机与潜力,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携手创造我们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7/8/9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2092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