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王炳松在全县2016年度总结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2017/3/21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4693次字号:【


凝心聚力谋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炳松在全县2016年度总结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2016年度总结表彰暨作风建设大会,主要是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始终突出“稳中求进、创新发展”,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新一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四个宝应”建设新局面,在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迈出新步伐。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创新实干,谱写了宝应加快发展新篇章,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市下达任务,发展动力加快积蓄,城镇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得到彰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到苦干实干最核心。事业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一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门心思抓落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为事业付出了很多,为工作牺牲了很多,全县发展的成绩单上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大家用行动诠释着苦干实干的深刻内涵。我们深深感到振奋精神最根本。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全县上下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克难求进、勇于争先的精气神,在目标追求上比进位,在发展速度上比赶超,在贡献份额上比作为,全县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我们深深感到改革创新最关键。过去一年,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之源,虽然遇到了很多难事、急事、大事,但困难面前我们没有止步,挑战面前我们没有退缩,硬是靠着改革创新化解了一个个难题、破解了一个个瓶颈。事实证明,宝应的干部群众不怕困难,我们有智慧、有力量,也有能力渡险滩、闯难关。我们深深感到优化机制最重要。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着力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专业研究,优化督查机制,突出考核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引导和推动各级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工作作风和效能明显提升。我们深深感到团结和谐最宝贵。这一年的并肩作战,我们看到的是全县上下围绕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的精神风貌,大家心心相连,为了事业共同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全县形成了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发展局面。回顾2016年,我们无比欣慰、感慨万千,也更加深切感受到,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全县上下艰苦创业、共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褒扬。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为全县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四个宝应”建设的深化之年。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市、县党代会着眼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描绘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确定了实施“12345”创新发展工程、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等“十件大事”,提出了“决胜达小康、建设新宝应”的奋斗目标。年前召开的县委全会和县“两会”,对今年工作提出了着力实施产业创新发展、幸福乡村建设、城镇形象提升、生态文明打造、和谐社会推进和能力素质优化“六大工程”的任务要求。新一年的目标非常明确,任务非常具体,现在的关键就是一个字——干。全县上下务必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牢把握“四个宝应”建设大局,咬定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起点上争创新业绩,在新平台上实现新跨越。

一、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深刻论述,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我们各级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在坚定正确方向中强化政治意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强不强,对我们干事创业具有极端重要性。就宝应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四个宝应”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县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守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四个宝应”建设结合起来,把县委工作要求与岗位实际结合起来,为宝应的过去接续,为宝应的现在添彩,为宝应的将来增色,为宝应的人民造福,忠贞不渝地为宝应事业发展而奋斗。

二是在协调推进发展中强化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对宝应干部而言,强化大局意识,最根本的就是体现在为发展担当实干上,体现在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上。要正确认识大局。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下达的任务,就是全县各级干部的工作大局。要牢固确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紧咬住目标任务,不推不拖不糊,大事主动干,难事抢着担,确保各项工作不讲条件、不遗余力、不打折扣完成。要自觉服从大局。加快“四个宝应”建设是全县上下共同的职责,任何人都是局内人、责任人。每个部门、每位同志都要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基层充满感情,做到凡是有利于宝应发展的工作都是分内事,凡是基层需要提供的服务都当成自己的事,尽一切可能、想一切办法,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坚决维护大局。新一年宝应各项任务很重,更加需要我们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同步干事业。每一位同志都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做到不利于发展的话不说,不利于发展的事不做,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真正形成目标同向、政企同心、干群同力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强化核心意识。要在思想上紧跟“核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的领导核心,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同时,要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有效实施党对各个领域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在学习上聚焦“核心”。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心有方向、行有定力,同时对各项错误思潮要敢于批评,对一切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行为要坚决制止,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小事小节面前毫不含糊、敢于亮剑。要在实践上围绕“核心”。强化核心意识,关键看行动、见担当。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勇担当、善作为,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创业,推动宝应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四是在提升自身形象中强化看齐意识。看齐是一种以身作则的模范姿态,更是一种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要有见贤思齐的胸怀。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一直是我们党激励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的重要法宝。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谦逊恭谨、求贤若渴的心态,把身段放低一些,把眼界放宽一些,虚心向先进人物学习。同时要养成经常对照反思、勇于自我解剖的习惯,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有向上看齐的自觉。整齐划一的看齐意识,是班子团结的根本是作风优良的保证,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看齐意识,在思想上看齐在理念上看齐,在行动上看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与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做发展中实干者要有立身为旗的底气。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领导干部自我严格,下属就不敢松懈。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四个宝应”建设的“领头雁”“排头兵”,必须在攻坚克难上走前列、在争先进位上树标杆、在完成任务上当前锋、在敬业奉献上做模范,以实际行动立起“风向标”、当好“领跑者”。

二、守纪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条例》《准则》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接受党纪的约束,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当模范、作表率。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一方面,思想上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坚持把党的性质宗旨作为“高线”、党的组织原则作为“准线”、党员义务权利作为“基线”、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底线”,主动对照履行义务、规范行为、发挥作用,真正校准思想之标,绷紧作风之弦,调整行为之舵。另一方面,行动上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加强政治纪律约束,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理想信念上矢志不移。

二是严明组织纪律,筑牢执政根基。严明的组织纪律,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一要强化组织意识。每一名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努力为党组织做贡献、争荣誉。二要遵守组织规矩。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促进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决不能我行我素、自行其是,决不能讨价还价、私欲膨胀,决不能挑战组织、忘乎所以。三要服从组织管理。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党员干部个人意图的关系,坚决做到“四个服从”,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使遵守纪律、敬畏法律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修养。

三是严明廉洁纪律,坚守用权底线。廉洁纪律是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基本规范,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争做严守廉洁纪律的表率。一要严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照《准则》《条例》,完善责任清单,全面推行“两个责任”纪实台账,切实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警醒、担当尽责。对于有责不担、有事不报、有案不查的严肃问责追责。二要严格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大“一案双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规避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惩处,促进党员干部恪守纪律规矩底线。三要严格规范用权。坚持促进发展用权,真正为发展配置资源、制定政策、使用资金。坚持服务大局用权,摒弃小群体利益、本位主义思想,一切从大局出发,谋求有限权力的效益最大化。坚持清正廉洁用权,认清权力的本质,警醒贪念的后果,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一身正气、廉洁规范。

四是严明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抵制四风。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生活腐化,是“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四风”变相反弹回潮,关键是要强化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一要密切联系群众。要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活动,经常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企业,走进项目工地,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切实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保障、就医就业和扶贫脱贫等实际问题。二要强化工作规范。要进一步树立规则意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尤其对三重一大”事项,要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规范决策,严格杜绝“一言堂”、“一把手说了算”和暗箱操作等现象。三要纯化生活作风。进一步做到修身律己立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艰苦朴素,厉行节约,洁身自好,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积极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努力营造简朴洁净的清廉家风坚决杜绝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不廉洁、不检点行为不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三、善履职,有效提升工作质量

工作干得如何,需要实效来检验,履职水平直接决定着工作实效。今年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专业精业,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团结协作,严格督查问责,以快推进、善落实干出工作新成效。

一要体现专业精业。当前,宏观形势瞬息万变,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专业精业的要求,立足岗位实际,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真正弄清楚产业结构怎么调,城乡建设怎么搞,财税增收怎么抓,群众工作怎么做,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切实做到既能驾驭全局、综合协调,又能术业专攻、精通业务。要加强对政策的研究,找准上级政策与地方实际的结合点,抢抓政策机遇,放大政策效应。要增强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有所思、干有所悟,努力做到放眼全局,有心胸开阔的战略视野,有效提高思维能力;准确定位,有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有效提高决策能力;善抓落实,有专业水准的推进措施,有效提高执行能力;敢于担当,有化解难题的操作本领,有效提高应对能力;统筹兼顾,有系统推进的沟通手段,有效提高驾驭能力。

二要聚焦重点难点。当前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要求我们必须在千头万绪中抓住重点,在整体推进中盯住难点,在彰显特色中培育亮点。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六大工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要紧抓产业创新发展不放松,紧扣核心指标,强化专业推进,优化招商机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效;要聚力幸福乡村建设不动摇,坚持强农富农,推进扶贫脱贫,着力建设富裕乡村、和谐乡村、生态乡村。要突出城镇形象提升不松劲,做精城市龙头,做优集镇特色,做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镇功能与品位。要注重生态文明打造不懈怠,精心实施江淮生态大走廊,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坚决落实源头管控,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要加快和谐社会推进不含糊,推动就业创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刚化社会治理责任,强化社会文明创建,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聚焦能力素质优化不打折,提升专业精业水平、工作落实水平、担当实干水平和服务质量水平,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要坚持务实落实。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我们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不顺利、成效不明显,根本原因在于工作中还存在大而化之、抓不具体,抓而不紧、抓不到底等现象。无论是产业发展、城镇建设,还是民生实事,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都能以具体的指标来量化,以具体的项目来推进。各级干部对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把每一项工作细化成一个个项目,明确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一步一步抓推进,一项一项抓攻坚。

四要注重协调协作。善协调、重协作是干部干事成事的必备素质。要把团结协作能力作为提升领导素质的重要内容,多向上级请示争取工作支持,多与同级通气赢得工作帮助,多向下级问计问策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对班子成员科学分工、合理配置,既当一名出主意、把方向、敢负责的“指挥员”,又能团结一帮敢打敢冲、苦干实干的“战斗员”,力求把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要严格问责问效。一方面,要优化督查机制。建立动态化、长效化、立体化督查机制,坚持重点指标“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公示”,重点项目“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做到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以考核倒逼争先,始终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态势。更加注重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严格按照差别化考核方案,考真考严,不打和牌,以科学的考核激发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热情。另一方面,要严厉追责问责。有为方能有位,无为就要问责。评价一个干部,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看他做得怎么样。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岗位当作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平台,珍惜岗位,珍惜机会,以自己的有为、多为体现能力、彰显水平。对那些在其位不尽其责的无为官、混事官、糊涂官,要坚决问责问效,切实让“为官不易”者“不易为官”,让“为官不为”者“无官可为”,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四、敢担当,不断调优精神状态

推动工作,精神状态最重要。实践证明,哪里的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精神状态好,那里的工作就处于领先地位;哪里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不思进取、松松垮垮,那里的工作就难有起色。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全县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争先领先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干好每一天、干成每件事。

一要有勇于争先的锐气。敢于创新、勇于争先,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可以说,没有目标的高定位,就没有工作的高水准。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审视自己的工作,主动把工作置身于全市乃至全省的范围去比较、去谋划、去奋争,勇当加快发展的排头兵。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拼劲。同样的困难、同等的机遇,干与不干不一样,早干晚干不一样,快干慢干不一样。全县上下要大力弘扬“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对看准了的事情要迅速出击、果断行动;对定下来的事要立说立行、狠抓落实;对部署了的工作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努力使各项工作尽早前推,各项目标尽快实现。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闯劲。面对困难,畏缩不前只能束手无策,绕道而行也解决不了问题,唯有迎难而上,破难而进。各级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敢思敢想、敢试敢闯的精神状态,开阔思路,创新方法,真正做到既不“撞车”违规操作,又不“刹车”等待观望,更不“误车”坐失良机。要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干劲。宝应要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保持那么一股干劲,对项目建设要有“盯劲”,对破解难题要有“韧劲”,对业务工作要有“钻劲”,定了就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奋发有为的干劲释放干事创业的活力。

二要有勤于履职的责任。工作意味着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就要尽其责。当前,宝应进入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恪守自身工作责任,出实招,干实事,重实效。要爱干肯干。态度决定一切。有爱干肯干的态度,才能始终奋发有为,用心做好工作。各级干部要多想想身上的责任,掂掂肩上的担子,时常问问自己工作态度有没有端正,工作劲头有没有激发,工作责任有没有靠实,真正把干事创业体现在积极工作中。要能干会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部不仅要爱干肯干积极干,还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各级干部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善于从基层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从上级的政策规定中找出空间、发现机遇,把工作的注意力聚焦到重点任务上来,对上加强联络,对内善于协调,真正做到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要苦干实干。现在,我们有一些工作浮在面上,没有抓实抓深抓透,关键的原因就是落实不够、执行不力。各级干部抓工作要硬碰硬,干事业要实打实,决不允许玩数字游戏,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谋求实实在在的发展。

三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担当是履职尽责之所需。面对发展要敢作为。就宝应当前实际来说,敢作为就是要求各级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主动协调、贴近服务;在城镇建设、园区发展中,不管存在什么问题,都要敢抓敢管、高效推进;在民生工程、社会保障方面,不管出现什么矛盾,都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在执行政策、规范操作上不管遇到什么障碍,都要致力改革、勇于突破,真正为发展履职尽责。面对重任要敢担责。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职、敢于担责,对定下的目标要坚决执行,对分配的任务要快速推进,该抓的要抓,该管的要管,该顶真的要顶真,不敷衍、不回避、不推卸,努力在全局工作中多挑担子、多作贡献。面对风险要敢负责。县四套班子领导对分管的工作要主动负责、主动会办,鼓励和支持基层创新干、积极干。各地、各部门既要讲规范、更要重创新,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松紧有度、支持有力的良好环境。

四要有乐于干事的环境。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必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干事氛围。要营造干事氛围。真正干事的人在问题和矛盾面前不回避、不躲闪,在是非对错上立场分明、敢与不良风气作斗争。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在干事创业上身体力行,更要坚定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打气、加油助威,全力做好“后援队”,真正让“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想法失去市场。要突出用人导向。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眼光更多投向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干部,积极发现他们,主动关心他们,大胆使用他们,让干部安心、安身、乐业。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要体现关爱保护。敢于担当难免会得罪人,往往会招致个别人误解、争议甚至非议。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爱护那些敢抓敢管、动真碰硬的干部,不求全责备,多点赞喝彩;对守着陈规不放、抱着利益不松的“守旧者”,对躲着问题走、避开改革行的“躲避者”,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我们的使命更加光荣;面对新要求,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四个宝应”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7/3/21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4693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