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陈金荣在全县“四夏”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5/25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6011次字号:【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今天召开“四夏”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主要是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准确把握“四夏”及秸秆禁烧工作新要求,动员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四夏”、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刚才,农委通报了今年“四夏”准备、农业结构调整和去年秸秆禁烧工作考核等情况,粮食局就夏粮收购工作作了发言,柳堡镇、夏集镇分别围绕秸秆禁烧及“四夏”工作进行了交流。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做好这两方面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抢字当头有序抓好今年“四夏”工作

今年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开展高产增效创建,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夏熟生产丰收在望,夏收夏插准备充分,为“四夏”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充分地估计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麦油生产已进入灌浆结实阶段,如遇极端强对流天气,极易形成冰雹、暴雨灾害,部分麦田也会形成倒伏;如遭受干热风、高温逼熟等天气,直接导致小麦非正常早熟和枯死,影响小麦的粒重和品质。可以说,夏熟作物丰产丰收的基础还不稳固,继续保持增产的压力非常大;再考虑到夏收期间复杂气候变化,夏收仓容严重不足的现实压力以及水稻病虫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等,都会给“四夏”工作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把问题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工作准备地更充分一些,牢固树立拼抢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夺取“四夏”工作的全面胜利。

1、突出抢收抢脱,确保夏熟颗粒归仓

早准备,强保障。夏收前,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精心组织收割会战。农机部门要提前做好收割机械的检查、维修、保养,跨区作业机械的联系落实,器具准备、零配件和油料供应等工作,保证拉得出、打得响。同时做好外来机械的联络、接待服务,尽可能多地吸引外来机械参与我县麦收会战;农委要抽调专门力量,掌握进度,催收催种;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测,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农户做足准备,避免损失。

抢收割,保进度。针对夏收期间可能出现的复杂天气,各镇区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抢收工作,引导群众消除等一等、养一养的想法,抢天时、抢让茬,做到熟一块收一块。对一些外出务工、劳力不足的家庭和种植大户,组织农机作业队、互助队等,帮助按时收脱。农机部门要及时掌握机收进度和机械供求情况,科学调度机械,跨区作业机械要联系到机头、对接到人头、落实到田头,加快转移速度,提高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保证夏收进度。

严管理,保安全。加强“四夏”期间民事纠纷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重点加强农机使用安全、秸秆禁烧、防火防盗等知识宣传,超前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镇村,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加强机手培训和管理,宣讲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及时纠正违章操作,坚决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在城乡骨干道路上晾晒碾打粮食、阻碍交通秩序等现象发生。严厉打击破坏水电设施、农业生产秩序等不法行为,及时制止拦截、强抢收割机械现象,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扩库容,保收购。省、市政府都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仓容不足的问题,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去库存,确保夏粮收购顺利开展。各镇区要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组织农民有序交售粮食,动员有条件农户自储部分粮食。粮食部门要将省、县级储备粮提前轮换出库,对老旧仓房维修利用,收回部分出租仓房,加快潼河3万吨粮库的建设,在物流中心、廷柏粮库搭建临时罩棚,在部分收购库点打露天囤,积极租借符合条件的闲置厂房,加强与外省加工、储备企业合作,即购即销,为夏粮收购提供保障。

2、立足早栽早管,打牢秋熟丰收基础。以“四主推”为核心,依靠科技稳产提质增效,加大绿色增产模式的技术集成和示范,力促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提高移栽质量。一方面要加快栽插进度,做到收一块、耕一块、灌一块、栽一块;另一方面要狠抓移栽质量,坚持合理密植,亩大田机播秧必须达到1.7万穴、8万基本苗,人工小苗直栽必须达到2万穴、8万基本苗;同时,留好丰产沟,每块大田必须留一条丰产沟,沟宽40公分左右,实现大田浅湿干交替管理,降低还田秸秆沤水危害,确保秧苗早活、早发、不僵苗。

优化配套管理。认真组织商品化集中育供秧、种子处理、水稻主推品种应用等工作。加快秧池建设,充分利用家前屋后、路边、场头旱地以及闲置大棚育秧,抓好培肥和沟系配套,确保育好秧、育壮秧。大力推广机插秧,全县机插面积要达到60万亩以上,直播稻控制在10万亩以内。大力普及精确定量栽培、机械化插秧、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着力推行以“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插秧、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肥水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生产专业化服务。

科学治虫控病。高度重视水稻病虫害的防控,全面推广应用“抗、避、断、治”综合措施,即运用抗病品种,避开一代成虫迁移高峰,重中之重要全力抓好灰飞虱防治,认真执行“治麦田保秧田,治秧田及公共绿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要求,实行全程防控,切断毒链,治虫控病。

推进高产创建。重点建设10个万亩示范片、20个千亩示范区、100个百亩示范方。明确技术骨干挂钩蹲点,落实责任,加强指导,提高适用技术的覆盖面和到位率。认真探索整镇制专业化服务,推进整镇制高产创建,超高产方保持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地位。水稻单产在去年全省第七的基础上稳中有升,粮食综合单产水平确保全省前五。

3、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以“十大园区”建设为重点,把握“四夏”让茬有利时机,加大夏季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发展。

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围绕设施农业和有机农业建设任务,各镇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夏收期间每镇争取流转土地500亩以上,实现土地资源向规模大户、合作组织、基地园区集中,重点发展设施农业、有机农业,确保全县完成设施农业5000亩、力争8200亩,有机农业确保5000亩。

有力推进园区升级。各镇要坚持量质并重推进园区建设,进一步提高设施农业建设标准,健全完善沟渠路电等基础设施,努力增强抗灾保丰收的能力。适应机械化生产需要,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宽体连栋大棚和“两网一灌”设施,配套建设冷藏保鲜、冷链贮运等设施设备;推动信息技术在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方面的应用,每个镇每年都要新打造1-2个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示范点。引导项目、资源、人才等要素向现代农业园区集聚,鼓励支持各类园区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和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着力推进农业增效。重点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就是增加生态、绿色、有机等高端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的生产。科学安排茬口布局,优化种植品种、技术和模式,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紧盯市场,调结构、提品质、树品牌。“减”就是减成本、减库存、减资源消耗。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扩大专业化服务,适当调减一般、过剩农产品的供应,停止资源利用率低、市场价格低、生产效益低的农产品的生产。“乘”就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积极推行“一村一品一店”模式,鼓励农民创新创业,支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种、养、加、游一体化生产,让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持续拓展农业功能。“除”就是科学消除土地资源、耕地质量、面源污染等瓶颈制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提高产出效益。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控制化肥农药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合理利用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减少面源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强化责任,严字当头有力抓好秸秆禁烧综合利用

去年以来,各镇区、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有效落实责任,坚持堵疏结合,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秸秆全量还田覆盖面积90万亩,多形式综合利用39.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3%,连续三年卫星监测“零火点”,在2015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考核中,我县名列扬州第一。取得如此佳绩,是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有效协作、共同推进的结果,离不开镇村干部的辛苦努力、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县委、县政府对此是充分肯定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如部分地区和少数同志产生了松懈麻痹思想,去年秋季少数镇出现了零星火点等,说明秸秆禁烧只能加强不能消弱,特别是中高考临近,禁烧工作承受的社会舆论压力较大。经过多年的宣传引导,群众禁烧意识不断增强,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我们还是要克服侥幸心理,保持禁烧高压态势不放松,确保夏季秸秆禁烧继续保持“零火点”,全力守护纯净透明、风轻云淡的“宝应蓝”。

强化舆论宣传。要组织开展立体式宣传教育,通过张贴通告、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车等形式,将秸秆禁烧的宣传覆盖到每个角落、每个家庭。针对不同对象,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让干部绷紧禁烧之弦,让广大群众了解焚烧秸秆危害,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地各部门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秸秆禁烧的宣传,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大负面典型曝光,切实发挥舆论监督和震慑作用。

强化组织推进。各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禁烧责任追究机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村组、具体责任人。健全禁烧网络,继续严防死守,落实包村、包组、包地块的巡查机制,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地监控检查,确保不冒一处烟、不着一处火。县禁烧办要对县城周边、重点乡镇、重要道路沿线,重点督查、重点监控、重兵把守,真正做到无死角、无缝隙、无盲区。

强化督查考核。以督查形成考核压力,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是当前抓好秸秆禁烧的有效手段。要继续推行部门挂包制度,责任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深入联系镇督查推进,与挂包镇共同做好禁烧工作。各镇区要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要求、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的“六定”措施,将禁烧网络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斑必究。尤其要从严从重查处“第一把火”,对发现零星火点的,严查问责不姑息;对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等的,或者受到国家、省通报的要严肃追责,同时扣减农业农村和环保目标考核得分。在坚持属地管理的同时,农委、环保、农机、公安、监察等部门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全力支持、共同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强化综合利用。要实现秸秆从不能烧、不敢烧到不愿烧转变,综合利用是关键。目前,我县已基本形成以秸秆还田为主、五化(肥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以及饲料化)利用为辅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要积极引进推广大马力机械,实行收割机准入制度,凡切碎装置达不到要求的,一律禁止下田作业。同时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扶持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合理布设临时收购点和堆放场,逐步建立适合本地的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体系,有效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三、突出重点,统字当头一并抓好其他工作

一是建好农业重大项目。各镇(区)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项目信息的收集、报送,加快新项目的洽谈、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农业规模项目20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对明年的5亿元重大项目,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抓紧谋划、跟踪推进。同时,要加强服务指导和督促推进,确保完成市重大项目目标任务。

二是管好农产品质量。农委、物价、市场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开展联合打假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和放心肥。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开展生猪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蔬菜基地监管,增加基地蔬菜上市前的检测频率,严格执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推进标准化生产,确保全年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是防好重大动植物疫病。加大监测和检疫管理力度,强化规模畜禽养殖场的监管,科学防控好生猪高热病。认真组织好消毒灭源,重点做好新补栏和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的补免工作。切实加强饲养管理,科学防暑降温,促进畜禽安全越夏。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四是推好电子商务发展。加强与阿里巴巴、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力争再新增10家企业入驻苏宁易购宝应特色馆;加大农村淘宝推广力度,新增村级服务站30家,争取县级中心尽早开业。鼓励支持重点园区、企业打造独立电商平台,打响宝应有机、生态品牌,加大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提高园区企业的经营效益。加大政策扶持、人才招引力度,打造一批淘宝专业村、特色电商示范镇,力争农产品网销突破2亿元。

同志们,做好今年“四夏”和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镇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努力夺取“四夏”和秸秆禁烧的全面胜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宝应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6/5/25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6011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