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夏忠平在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18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5814次字号:【


 

在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夏忠平

2016415日上午)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法制办王永庭同志全面总结了2015年以来我县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对2016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很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安宜镇、市场监管局、地税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我再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审视,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行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

法治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这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制度性的问题,必须要全面准确认识和把握,决不能模棱两可、摇摆不定。

第一,从法治建设进程来看,必须认清大势所趋。运用法律调节社会关系和政府行为,是古今中外的通用手段。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明确各级政府都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标志着依法行政进入全面深化阶段。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5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明确了7大任务44项具体举措。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工作要求和任务越来越明确、越来越细化。

第二,从发展改革进程来看,必须树立法治理念。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当前,面对经济新常态“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社会建设凸显的矛盾相互交织。在经济、社会转型关键期,矛盾呈现易发多发态势,跨越发展、深化改革与稳定大局的任务异常繁重,能否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决定着发展、改革和稳定三者能否同步推进、协调推进。面对发展、改革和稳定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将依法行政理念融入政府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切实防范监督缺失、权力滥用,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产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不断巩固和扩大全县发展改革成果。

第三,从政府自身建设来看,必须正视困难和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依政策办事到依法办事、行政人治到依法治国的转变,政府行政行为逐渐规范。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在建设法治政府的道路上还有不少“绊脚石”。一些干部政纪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选择性执法、执人情法、违法不究等突出问题在一些单位依然存在。一些部门执行力不强,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懒政、怠政,甚至一年见不到一个法律文书。还有一些部门遇事不想办法解决,怕“麻烦”、“踢皮球”。这些问题,究其成因,有观念上的因素,有制度上的因素,也有利益上的因素。这些症结表明,依法行政依然任重道远。要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纳入法治化运行的轨道,始终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二、有破有立,务实推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对照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今年的工作要点已经下发,这里,我再强调五点,也就是“五个务必”:

第一,务必学法守法。春节后的首次政府常务会议,第一个议题就是安排全体县长学法,常务会议学法作为一个基本制度将长期坚持下去。各镇、各部门也要健全学法制度,不要简单的将其作为工作任务去落实,而要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规范,建立起长效机制。对于本部门法律法规,领导干部要做到基本掌握,执法人员要确保全面了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牢记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同时,要扎实抓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工作,切实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不该管的不插手。主要领导要对清单事项“心知肚明”,执法人员必须“照单”行使权力,坚决杜绝法外设定权力行为,确保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第二,务必依法决策。决策,要严格执行《宝应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点把好三道关:一是“合法关”,就是行使决策权要依法合规,这是基本要求。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托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一道“安全围栏”。这样想问题、办事情,才符合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二是“程序关”,就是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项法定程序。特别要注重公众的参与度以及专家的可行性论证,确保各项决策始终置于法规之下、程序之中。三是“责任关”,就是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对重大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无论时间过去多久、相关责任人是否在岗在任,都要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县监察、法制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台《宝应县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追究的主体和权限、对象和范围、程序和形式,确保行政决策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第三,务必规范执法。当前,行政执法存在两方面的突出问题,一个是体制上的,一个是过程中的。关于执法体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解决多头、多层、交叉执法等问题。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原则上按照上级要求执行。这里,重点讲一讲执法过程存在的问题。比如: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有的粗暴执法,甚至与群众“打”成一片;有的以罚代管,“养鱼”“钓鱼”执法;有的标准不一,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有的作风不实,粗枝大叶、懒散执法;有的吃拿卡要,把执法作为谋利手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就是要打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一套,把变味的执法纠正过来。有几项工作必须落实好:一是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二是要对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收费等执法行为,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三是细化执法标准,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量化执法裁量标准,规范执法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四是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制度。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决定之前,要经法制部门审核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以及未经领导集体研究的,不得作出决定。

第四,务必加强监督。有效约束行政权力,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对内部权力的制约。推进分事行权,将过于集中的权力科学分解,“一把手”不要直接分管行政审批、财务、工程招标等。要推进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将重点岗位的权力,科学分解到多个岗位、多个层级,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二是加强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要突出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主动监督与受理举报投诉监督相结合、定期督导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保证监督频率和覆盖范围,增强监督的实效。要强化财政、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特别是审计部门要用好审计监督这把“利剑”,重点加强重大项目、民生资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审计和监督,督促政府工作人员真正把钱管好、把权用好、把责履好。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首长和分管领导带头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要主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各镇()、各部门都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过程公开,养成在“放大镜”“显微镜”下行使权力的习惯。要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实施主体、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等事项,公开权力“家底”,便于群众监督。

第五,务必强化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来都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法治政府建设也不例外。各镇区、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行政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及时部署、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发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关键”作用。行政执法任务较重的部门,要消灭“一个人的法制科”;县法制办要定期举办培训,规范乡镇、部门法制科室工作。要充分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尊重、听取吸收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各镇区、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新闻宣传部门要创新宣传形式,努力营造与法治政府建设相适应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树牢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凝聚力量,扎实工作,久久为功,为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6-4-18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5814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