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闫伟在全县防汛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11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1992次字号:【


 

在全县防汛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8日)

 

同志们:

防汛抗灾事关全县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县委王书记近期专门作了批示,要求查全、查实安全度汛隐患,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全县城乡安全度汛。今天,县政府召开防汛准备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王书记批示精神,靠实举措,全力抓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度汛基础。下面,就做好当前防汛准备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忧患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实现“四个宝应”的关键之年,没有安全的水环境,势必影响全县发展大局。因此,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不断增强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天气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厄尔尼诺扫尾,气候年景整体偏差,长江中下游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黄淮区可能发生较重春旱。我们宝应两边都靠,防汛防旱形势依然严峻。二是难点问题尚未解决。运西、运东地区汛期高水压境,涝水出路不足,加之河湖蓄滞洪能力下降,下一涨十,圩堤有可能接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多年来未经治理的下引河、大溪河以及不达标圩堤防汛压力巨大。另外,城区、集镇、园区配套设施不全等棘手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应急能力有待提升。新充实到防汛队伍的干部未经历过大洪大涝的考验,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加之抢险队伍实战水平不高,不能满足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因此,对防汛抗灾工作,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戒备,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问题分析得更透彻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些,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二、强化超前意识,加快工程建设。防汛抗灾,水利工程是基础,汛前多完成一些工程,汛期就多一份保障。各水利工程参建单位,要抓住当前有利的天气条件,上足人力、物力,倒逼工期,紧前不紧后,狠抓工程进度与质量。蔷薇河、向阳河工程5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水下工程,6月全部完工,提高沿线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去年底开工的临城灌区改造、千亿斤粮食灌区末级渠系、2015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工程要抢在灌溉用水高峰期前投入使用,为战胜可能遭遇的旱情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初开工的2016年度重点县也要在汛前完成泵站等主体工程,确保及时发挥抗灾效益;氾水、射阳湖、柳堡、小官庄、鲁垛和山阳等镇要精心组织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县水务部门要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圩堤加固达标,河道行水功能得到有效恢复。交运部门实施的宝射河北岸工程、各地实施的农业开发整体推进项目等涉水相关工程也要加快实施,确需跨汛期作业的,要靠实度汛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预防意识,提高防御能力。防汛工作重在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灾”这根弦,把险工患段加固、物资准备、应急演练等预备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不断提升防御能力。刚才蔡局长通报了全县各地险工患段、病险涵闸初步排查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全县防汛薄弱环节依然存在,其中既有历史遗留的,也有因去年汛期水毁产生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近期予以解决。一是督查指导要跟上。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县政府分片成立6个督导组,对各地除险加固落实、防汛物资储备、预案制定等情况,开展全程督导。各督导组要按照县防办要求,认真履职,及时将督导情况反馈县防办。二是隐患消除要及时。各地要对照县防办下达的汛前急办工程任务,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在较短时间内克服困难,立即组织实施除险加固,对防汛薄弱地段进行加固培厚,提高挡御能力,在汛前再消除一批重点度汛隐患。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对各地实施的除险加固工程,县政府将根据实际完成的土方量,经相关部门核实后,给予三分之一的补贴。三是物资储备要充分。去年县级和各镇防汛物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补充和更新,但由于基数低,加之草包、铁丝等物资容易损坏,因此,县水务部门和各镇要对防汛物资再次清查,补足补齐,超前就近存储,对重点地段,要落实好抢险机械和土源,保证应急抢险需要。四是预案演练要到位。县水务部门要指导各镇区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水利工程度汛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并组织开展培训演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确保拉得出、抢得住、打得赢。

四、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安全度汛。各镇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既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又要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互谅互让、团结抗灾。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明确圩段长,及时上报县防办,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程、每一处险工患段、每一个责任人员。要密切协作配合。县防办要根据雨情、水情以及各镇区工程建设情况,及时提出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制定应急措施。县住建、水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城区防汛工作,超前做好城区下水管道、河道疏通清淤工作,确保涝水及时外排。其他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县水务部门要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和密度,及时制止圩堤非法占用,坚决打击非法圈圩、加圩等行为。县水务部门汛前要组织河湖清障专题行动,各镇要积极配合,并同步组织开展扒翻种植清除,提升河道行水功能。

同志们,防汛抗灾工作无小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切实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指挥上一着不失、措施上一抓到底,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6/4/11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1992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