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王逍霄在2016“烟花三月”节宝应投资环境推介会上的讲话
2016-4-27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7188次字号:【


 

深化合作  共创未来

               ——2016“烟花三月”节宝应投资环境推介

王逍霄

2016417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在这春暖花开、景色宜人的美好季节,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现在,我分三个篇章简要介绍宝应的有关情况,希望能有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宝应,走进宝应,投资宝应。

其一:印象宝应

宝应地处江苏省中部,位于江淮之间,辖14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有机农业开发区,县域面积1468平方公里,人口92万。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5亿元,全部工业开票销售550亿元。特别是有这样几张具有代表性的名片,很好地展示和诠释了宝应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相信能让大家对宝应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产业名片”——宝胜集团。宝应是苏中地区重要的新兴加工业、制造业基地,特别是作为输变电产业龙头的宝胜集团,已成为年产销规模近200亿元、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知名的国有大型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标志性品牌”。现阶段,宝胜集团正与中航工业集团战略合作,着力打造航空机电电力电气产业基地。

“生态名片”——水韵荷乡。宝应境内湖荡密布,大气、土壤、水质俱佳,拥有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字号生态品牌,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2%以上。特别是地处运西的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拥有江苏省规模最大的人工生态杉树林,被誉为“森林氧吧”。坐落于东荡地区的射阳湖荷园,规划面积1.8万亩,已创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近年来,我们正致力于将绿色生态打造成宝应最靓丽的底色和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人文名片”——文化教育。宝应自古至今人文鼎盛,名家辈出,是国内知名的书法之乡、诗词之乡。特别是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作为教育排头兵的宝应中学,这几年先后有数十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同时,宝应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不断加强,居民生活舒适度显著提高,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已建成国家卫生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省社会治安安全县。

其二:产业宝应

现在,我重点介绍宝应着力发展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1、输变电装备及新能源发电产业。输变电装备产业现有以宝胜集团为龙头的企业300多家,产销规模超500亿元,规模企业近100家,其中宝胜科创为A股上市公司,先后荣获江苏省“输变电装备产业制造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特色产业集群”等称号。该产业主要产品有电线电缆、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以及各种电缆辅料等,拥有国省级技术中心17个,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各2个,拥有国家专利技术200多项,主持或参与起草、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30多个。下一步,重点围绕招引整机、智能、特种、超高压、特高压产品,推进产业链前延后伸。特别是借助宝胜集团与中航工业战略重组,力争通过3-5年努力,将输变电装备产业打造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产业制造基地。新能源发电产业近年来在我县也快速兴起,宝应浅水湖荡资源较为丰富,可供3000兆瓦装机容量的太阳能发电,目前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并网及在建装机容量已达500兆瓦。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应用与制造协同推进,重点招引新能源发电及配套产品项目,积极争创国家新能源应用示范县。

2、机械装备及汽车汽配产业。机械装备产业现有各类企业近500家,其中规模企业80多家,年产销规模达80亿元,其中管道装备行业占该产业总量50%以上,已获批江苏省泵阀管件产业制造基地,主要涉及管件、复合钢管、水泵阀门、压力容器等四大类,业内大部分企业均已获得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核电等国企指定供应商资质,特别是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8张管件类企业“民用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其中3张落户我县。下一步,将围绕“高压、特种、配套”发展方向,重点突破产业链扩链补链产品和高端产品。汽车汽配产业拥有各类企业15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20多家,主要包括汽车钣金件、压铸件、转向传动系统等制造以及特种车辆改装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业内大部分企业配套通用、福特、东风、本田等多家知名汽车制造商。下一步,将围绕产业的集聚与提升,欢迎上下游生产企业来宝投资洽谈,进行配套合作。

3、轻纺及化建产业。该产业主要包括轻工纺织、金属建材、化工等行业,现有规模企业100多家,其中亿元企业20多家,产销规模超100亿元,有康源纺织、宝生聚酯、晨化新材料、赛尔达尼龙等一批重点企业发挥骨干支撑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以高端纺织、新型建材和新兴产业为主的专业招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及装备,加强自主品牌和产业联盟建设,着力在纺织原料高端化、家纺产品高档化、轻工产品高新化以及化工产品精细化等领域寻求突破。

4、电子信息及文化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县外贸出口重点行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50多家,主要产品包括各类传感器、电子遥控器、通讯网络配件等。其中,森萨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热保护器生产基地,骏升科技是亚洲最大的遥控器生产基地。下一步,将重点发展传感器、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及材料三大类,并围绕LED封装材料、多功能新型接插件、高性能继电器等开展配套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中曹甸教玩具、小官庄玻璃、鲁垛乱针绣等均已形成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特色产业集聚区,现有各类企业200多家,产销规模超30亿元。下一步,将一手抓增量带动,一手抓存量提升,努力打造成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竞争力更强的产业基地。

5、食品及有机食品产业。宝应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和食品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水禽水产主产区,建有国家有机食品检测中心、省级宝应湖有机农业开发区,“宝应湖”农产品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下一步,将重点打造水生蔬菜、粮食加工和畜禽水产三大产业集群,培大有机米面、有机蔬菜、有机水产等高效有机农业规模,规划建设有机食品加工园区和区域性农产品物流中心,着力构建集生产、加工、集散、检测“四位一体”的有机产业新高地。

6、现代服务业。目前我县以生态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在生态旅游方面,全县现有生态旅游景区(点)8家,其中3A2家。尤其是宝应地热资源因品质好、温度高、水量大,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下一步,将契合“吃住行游购娱”,坚持“一主两翼”,突出以城区为接待主体,大力发展精品化、高档次的现代服务业,满足游客食宿购娱需求;以宝应湖和射阳湖景区为游览主体,加快生态旅游景点开发,吸纳游客来宝观光旅游。围绕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特别是着眼湿地资源及温泉开发,我们热忱欢迎有较强实力和品牌、富有开发经验的机构来宝应投资与合作。

其三:投资宝应

围绕上述产业的发展与合作,我们将提供:

1、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宝应具有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优势,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以京沪高速为主干,淮江公路、安大公路、淮江复线、丹宝明公路和金宝南线为骨架的“四纵二横”高等级公路穿越全境。距宝应45分钟车程的扬州泰州国际机场,连接国内北京、深圳、广州等十多个热点城市以及韩国、日本、泰国、台湾、港澳等国家和地区。连淮扬镇高铁2019年左右将全面建成通车,届时宝应直通北京、上海将更加快捷。

2、更加优质的创业平台。宝应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县承载项目落地的第一平台,目前正与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合作共建,重点承接输变电装备、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同质产业转移项目。全县拥有8个市级工业集中区,分别是安宜、氾水2个重点发展型园区,曹甸、射阳湖、望直港、山阳、柳堡、黄塍6个优化发展型园区,均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强化补链扩链项目招引,积极打造“一镇一品”。另外,我们还依托5个省级示范创业基地,承接中小项目,推动全民创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平台。

3、更加充足的要素资源。金融服务方面,现有各类银行机构11家,分支机构70多家,去年全县各银行机构信贷投放余额近260亿元。政府还专门设立5000万元中小企业调头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资金运转压力。我们还将积极促进科技与金融加速结合,帮助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融入资本市场。人力资源方面,现有技术职业学校8所,年培养各类技术教育学生近3000名;在外招工基地13个,年招录外来技术工人6000多名;人才总量超9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4.6万人,可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白领”、“蓝领”资源。创新支撑方面,拥有市级以上企业“三站三中心”251家,成立工业设计、技术转移、机器人应用等科技公共服务机构32家,建成各类科技孵化园近50万平方米,可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咨询与服务及入园孵化。

4、更加有效的政府服务。我们将秉持“政府服务便捷化、行政行为法制化”的理念,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面落实行政审批、行政权力、行政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制度。我们将按照“一站式、全天候”的标准,对落户企业,在项目前置审批、建设投产、后续运营等各环节实行一站到底的全程服务。我们将奉行“政企抱团、共度时艰”的原则,在当前经济下行、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的情况下,不打折扣地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少不必要干扰,以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环境造福于企、取信于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奋进的宝应潜力无限,秀美的宝应风景无限,开放的宝应商机无限。我们愿意并由衷希望和大家一道,成为携手共进、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6-4-27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7188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