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顾锡芳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27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6066次字号:【


 

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顾锡芳

2016427日)

同志们:

425上午,针对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省政府在靖江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昨天上午市政府也为此专题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市对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根据省、市要求,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今天的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省、市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根据会议安排,我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教训深刻,而由此反映出的问题也非常严重、值得反思。回顾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一季度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起,死亡9人,其中工矿商贸领域事故2起死亡2人,分别是曹甸镇玉河教玩具有限公司和安宜镇润扬管件有限公司;道路交通领域事故9起死亡7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有恶劣影响的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是易碎品,特别是进入34月份以来,整个扬州安全生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个别地区和行业事故呈多发、频发势头。323日,京沪高速下行线界首南12km处,发生一起道路交通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47日,广陵区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二期工程烧结管道施工现场,发生一起6人疑似中毒窒息事故,2名施工人员死亡,另有4名施工人员经抢救脱险。414号,扬州瘦西湖公园游乐场发生一起小学生参加春游不幸丧生的事故。424日,市区文昌西路国泰大厦南楼工地电梯安装作业时,一名工人从20楼坠落,坠落过程中击中在9楼作业的另一名工人, 一同坠至1楼,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此外,422日凌晨,江都开发区一化工企业导热油泄漏引燃大火,经消防部门全力施救,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损失惨重。上述事故虽未发生在我县,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决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二、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国家安监总局已初步查明,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是一起由于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违规动火作业导致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没有责任就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内在动力。各镇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要加强检查督导。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规定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健全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和预防应急公告制度,完善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预控管理,按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相关应急措施报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备案,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二要强化依法治理。完善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从严从重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把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提高全社会安全守法意识。对违法违规的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切实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敬畏法纪的观念。三要健全管理机制督促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狠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三基”建设。加快安全总监配备,在重点领域企业推行安全总监制度。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违法失信企业惩戒约束。引入市场机制和第三方力量参与安全管理,定期聘请安全生产专家为重点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排查隐患,加快形成企业自我约束、守法经营、恪守安全的常态。

三、正确处理好当前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一些夹带化工过程的工业项目相继落户我县,给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挑战。“4·22”火灾事故的发生,再次证明了安全发展的重要性,证明了优化产业结构的紧迫性。为此,各镇区、各部门必须正确处理好当前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一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危化品生产、经营或有带储存设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在突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牢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二要坚持安全环保优先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生态环境底线,确保项目建设、产业布局以安全环保为前提。同时,严格控制开发强度,逐步关停取缔重污染、安全风险高的企业,坚决淘汰能耗高、污染重、安全隐患多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三要加强源头管理把控当前,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我县实际,危化品与化工建设项目一律不批。同时,去年县政府常务会议也已研究决定对安全生产高危建设项目和职业危害严重项目实行审批前置,安全规划、评价和职业卫生评价通过后方可施工建设。相关部门必须严把关口,加强监督,防止落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跑偏走样”,搞变通、打擦边球。特别是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项目,必须严格整治、坚决查处,直至关停取缔。

四、认真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今天会上,《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发给大家,请各镇区、各部门认真组织落实。这次大检查要全面涵盖危化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煤矿、消防、建筑施工、粉尘涉爆、冶金工贸、有限空间、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从政府、行业和企业三方面入手,采取企业自查、镇区互查、行业督查、政府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要突出重点,强化责任。“4·22”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充分说明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盲区和死角。各镇区要对辖区内的所有行业领域、所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危化企业开展全面系统的再排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现场作业是否规范、职工安全培训是否到位、自查自纠是否开展、隐患清单是否列出、整改方案是否制定。特别是要按照年初明确的要求,对全县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焊工、电工、高空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确保持证上岗。二要查深查细,狠抓整改各镇区、各部门要通过排查,摸清危化品库(堆)场、储罐以及其他重大危险源的底数和分布情况,列出清单,实时管控。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关键措施、具体时限、资金保障和应急预案,对安全漏洞“零容忍”。凡是存在安全问题的企业,要按时整改到位;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要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专人盯守、24小时监测监控;无法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坚决依法关闭取缔。重大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三要明确职责,强化督查市安委会从昨天开始,成立多个巡查组,对扬州各县市区大检查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巡查。县安委会也将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同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形成市级巡查与县级督查相交叉的“全覆盖”检查。各镇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查清安全生产的真实状况,找准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四要严管严控,有效应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各镇区、各部门要加强跟踪执法,确保执法效果,防止前纠后犯、明纠暗犯。要始终严防、严管、严控,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预案,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要落实应急协调机制,强化应急力量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科学有效处置。

此外,425日,省政府还在兴化专题召开了全省安监机构能力建设工作会议,对全面加强基层安监能力建设提出了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发生;坚持信息先行、快速反应,牢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坚持整合资源、强化能力,为有效开展监管执法提供基础条件;坚持统一指挥、协同应对,保证基层安全监管有序高效进行)、抓好“三个层面”( 实施主体层面,省、市、县、乡镇各级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各相关部门明确分工、协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总体思路层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人员配备、装备建设、信息化、安全投入等方面入手,分层次、分步骤地加以解决,提升基层安监能力建设整体水平;具体操作层面,要加快研究制定《全省乡镇安监机构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配套方案,强力推进落实,做到既要规范统一,又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确保政策可操作性)的明确要求。应该讲,近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县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取得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标准,仍有一定差距,如监管力量还不充足、人员素质有待提升、资金保障还不到位,等等。为此,各镇区还是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配齐监管人员。按照人员配备的底线(1支队伍、3个以上行政或事业编制人员),调整充实安监队伍,并按照乡镇专职安监人员与企业1:16的比例,配齐安全监管协管人员,确保安监工作有人抓、抓出色。二要确保资金到位。继续加大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投入,改善监管监察条件,特别是一线人员配备。对专项资金到位情况,今年县里将严格进行督查考核。三要加强人员培训。县安监局要统筹安排基层安监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积极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基层安监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

最后,由于“五一”即将来临,相关县领导已带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我在这里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再强调几点:一是各镇区、各部门领导要亲自带队,突出强化对客运车船、重点路段、重点航道(渡口)等方面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公安、消防部门要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严格做好大型公众聚集活动的事前审批和现场管控,严防拥挤踩踏事件发生。三是县旅游局要牵头会同相关镇区、部门,立即开展旅游景区安全隐患排查,严禁设备设施带病运行。四是各镇区和水务、安监部门要根据今年汛期提前、降水偏多、恶劣天气增多的情况,加强重点地区、部位、企业的汛期安全防范,及时整改消除隐患,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同志们,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惨痛,全县各镇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发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6/4/27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6066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