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顾部长在县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6-5-24 来源:中国宝应网浏览次数:9099次字号:【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县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是我县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次盛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5月17日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我县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县社科联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以及全县社科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刚才,市社科联徐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县社科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宝贵意见,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对市社科联长期以来给予宝应社科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应该说,县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社科联的精心指导下,县社科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在理论武装、理论创新、决策服务、社科普及、阵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四个宝应”建设,提升干部群众人文社科素养,贡献了聪明才智、作出了积极努力。

哲学社会科学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始终把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必须紧握的一支重要“笔杆子”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以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深刻阐发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四个宝应”建设的关键时期,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系列重大课题迫切需要作出理论回答,这既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我县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大空间。县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作为县委、县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务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抢抓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推动宝应赶超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概括起来,就是要发挥“四个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从本质上看,哲学社会科学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始终有一个为谁服务、坚持什么方向的问题,因此运用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我们基层社科战线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工作要求贯彻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各领域各方面,在方向上、立场上、方法上站得正、走得对、守得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坚决反对和抵制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各种错误思潮,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强化阵地意识,全县各社团、社科普及基地是主要阵地,理论刊物、论文、讲坛、互联网等也是社科工作的重要阵地,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占领阵地,坚决防范各种错误思想趁虚而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主流思想舆论牢牢占领一切社科理论阵地。

二、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在正确回答现实生活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体现自身的实践价值和理论力量。县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立足“四个宝应”建设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紧贴发展第一要务,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具体地说,主要开展四种类型的宣传与研究:一是围绕政策盲点问题,开展“政策型”研究,多方面收集情况,及时给县委、县政府提供合理化建议,补充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宣传好、普及好事关民生的政策,善于用干部群众通晓易懂、喜闻乐见的语言,讲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围绕社情民意的热点问题,开展“民意型”研究,主动到群众中去,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把群众呼声、百姓意愿及时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使我们的理论研究更接地气、更有底气;三是围绕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开展“参谋型”研究,尤其在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着重围绕“强富美高”总目标,加强对创新转型、项目带动、城乡统筹、生态宜居、民生共享、社会治理以及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提高研究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贴近度”;四是围绕改革与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展“经验型”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推进成果转化,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提供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三、要充分发挥文以载道作用,大力推进社科普及

科学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和运用,才能真正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深入开展社科普及,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也是哲学社会科学走出书斋、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把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促进人民群众掌握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走出课堂书斋,走进普通百姓,在全县大力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努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思想教育全县干部群众,推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县开展社科普及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荷乡播种者志愿宣讲团”作用,放大“宝应大讲坛”、科普网站等平台效应,推进科学理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一步创新平台、拓展队伍、完善网络、培育品牌,拓展新思路,采用新方式,用好新媒体,使社科普及工作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实效性更强。要加强社科研究成果的对外宣传,积极参与各级社科成果评奖活动,广泛开展与县外学术机构、学术团体的交流互动,讲好讲活讲深宝应故事,不断增强我县哲学社会科学在省市的影响力。

四、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社科联是党委领导下的宣传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人民团体,是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县社科联要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拓展“联”的途径、完善“联”的机制,努力在创新管理体制、整合社科资源等方面多下功夫,切实把全县机关部门、社科团体、社科工作者等各方力量联合起来,形成以县社科联组织为主导,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社科工作者为主体,有关部门广泛参与的社科网络,凝聚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加强对社科应用研究的规划、指导、组织和协调,出课题、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努力把社科优秀成果运用于各项决策中,真正当好县委、县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创新评价激励机制,鼓励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真正把社科联建设成为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同志们,哲学社会科学是“耕耘思想”的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四个宝应”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16-5-24
信息浏览次数: 已有9099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