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中共宝应县委文件

宝委发 〔 2004 〕 36 号


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见



各镇党委、政府,县各部、委、办、局,县开发区:

  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全县工业化、城市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根据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现就我县建设学习型城市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意义

  1、建设学习型城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设学习型城市,推动全民学习,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第一要务,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根本任务,也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全县人民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2、建设学习型城市是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应对信息革命和知识经济时代到来的迫切需要。当前,世界政治多极化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创新的速度日新月异,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正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生活,也决定着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兴衰。树立学习、学习、再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已成为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迫切需要,已成为一个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成为每个社会成员实现自身抱负和价值的重要前提。

  3、建设学习型城市是提高我县综合实力,推进富民兴镇强县、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和国内各地区之间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发展中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知识创新的竞争,也是学习的竞争。宝应要实现经济社会追赶式、跨越式发展,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争先进位,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城市,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学习,提高人力资源的开发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弘扬创新精神,增强我县综合实力。

  二、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

  学习型城市的基本含义是: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整合人的学习观念和学习行为,确立终身学习理念,建立社会化、开放式的终身教育体系和网络,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加速知识更新,培养和造就大批各级各类人才。它是一种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新型模式。建设学习型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共同推进学习型城市基础建设,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构建科学的运行机制,设计有效的学习载体。

   1、指导思想

  我县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见》精神,以“富民兴镇强县、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共同目标,围绕全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通过确立终身学习理念、建立各类学习型组织、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培育适应时代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高素质人才,积极营造“人人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的氛围,全面提升个人和组织的创业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为我县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努力把宝应建设成为一个全民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生存和发展实力普遍提高的学习型城市。

   2、工作原则

  (1)、共同目标原则。以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全县人民的共同目标和使命,激发干部群众的创业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汇聚富民兴镇强县、加快发展的强大智慧和力量。

  (2)、示范带动原则。建设学习型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职责。既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又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成为学习型组织、团队和个人。同时要善于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指导和舆论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习,形成全社会学习的氛围。

  (3)、全民参与原则。学习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职责,是每一个社会成员实现全面发展的基础。建设学习型城市重在每一个社会成员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实现自身学习力的不断提升,使学习成为一种基本的生存状态,进而提高城市整体综合素质。

  (4)、鼓励创新原则。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使宝应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不竭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时代要求,鼓励大胆探索,着力开拓创新,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上下功夫,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创建学习型城市的过程充满活力和生机。

  3、工作目标

  (1)、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一是学习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即“学习为本”的理念;二是时时处处学习,终身接受教育,即“终身学习”的理念;三是学习与工作密不可分,双向强化,即“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四是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即“团队学习”的理念;五是学习重在创新,改进思维方式和习惯行为,即“创新性学习”的理念,使学习成为整个社会的基本生存状态和运行准则,成为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和生活的第一需要。

  (2)、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构建学习型城市的基础工程。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要在信息化建设基础上,规范学前教育、加强基础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推进继续教育,加快远程教育系统建设、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城市文化教育设施,实现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双向强化、教育型社会与学习型社会双重组合,形成“处处是学习之所”的城市环境,为全县人民提供充足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场所。

  (3)、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构筑学习型城市的支柱框架。重点抓好政府(机关)、企(事)业、社区、村镇和家庭五类学习型组织建设。

  政府(机关)要以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机关)为目标,发挥人员素质好、易于组织发动、示范带动作用大的优势,把转变职能和作风与建设学习型政府(机关)有机结合起来,率先建成学习型组织。

  各类企(事)业要以提高员工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推动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进行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

  社区要以全面提高社区成员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建立社区各类学习组织,形成社区学习网络,努力建设文明程度高、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

  农村基层组织要围绕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致富技能,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建设学习型村镇。城乡各家庭要以提高家庭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和生活质量为目标,营造终身学习的氛围,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家庭成员成为自觉学习、自主创业的公民。

  (4)、建立健全社会化学习网络,形成人人向学的社会氛围。强化全县各级各类学习教育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宽领域、广覆盖、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学习教育网络。继续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自学和各级各类干部培训轮训的优势,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培训与考核制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大力培养各类专门人才和紧缺人才。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党校、市民学校、社区学校、农民学校、职工政校和文化中心,满足各层面干部群众学习求知的需要,形成全社会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三、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工作载体和学习内容

  1、工作载体

  (1)、开展“读书节”活动。确定每年10月在全县开展建设学习型城市“读书节”活动。“读书节”期间,在全县广泛组织各类讲座、报告会、读书会、征文、知识竞赛等文化教育活动,举办便民书市、教育咨询等等。县属所有公共教育设施和公共文化娱乐设施,如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要免费向社会开放。

  (2)、制定学习规划。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确定个人学习计划。根据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要求和各单位各系统具体实际,引导全县干部群众确立个人学习目标,制定滚动式年度学习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素质。

  (3)、开展“十百千万”读书藏书评比活动。国家公务员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每年要有重点地读好十本书,普通市民家庭藏书达百册,科局级以上干部家庭藏书达千册,各乡镇争创万册图书馆。

  (4)、开展新“三学”和推广普通话活动。适应经济国际化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家庭开展学电脑、学外语、学科技知识等新“三学”活动,并在全县广泛开展学讲普通话活动,做到公共场合和会议发言使用普通话。

  (5)、开展“四进社区”活动。发挥职能部门、相关行业系统和驻区单位的作用,扎实开展科教、文体、卫生、法律“四进社区”活动,提高市民科技文化素质。

  (6)、深化现代市民、现代农民教育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运行机制,拓展学习教育内容,巩固、发展教育阵地,推进农民向市民转变、传统市民向现代市民转变、外来人员向本地市民转变。

  (7)、建立农村科技文化超市。以农村市场(集市)为依托,各乡镇经常性地集中组织科技致富知识的宣传和展示活动,积极开展科技宣传咨询服务,进行农村应用科技图书展销,组织文艺汇演和科技致富家庭结对等活动,把精神食粮送到农民家门口。县有关部门要组织经常性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8)、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积极搞好机关、学校、农村的读书小组建设,发挥各级读书指导委员会和读书小组的作用,推进全县群众性读书活动。在群众性读书活动的基础上,利用重大节庆日或寒暑假,开展家庭学习竞赛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群众性读书活动的高潮。

  (9)、依靠社会力量办学。发挥社会办学的积极性,有组织地举办学英语、学电脑、学专业技能等一系列培训班;县有关部门定期有计划地举办各类知识讨论、信息发布会、报告会和技能比武等活动。建立社会力量办学核准制度,保证各类社会化培训教育活动有序进行,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开展。

  (10)、建立教育培训网络。在建设学习型城市中,充分体现“学者有其校”的原则,积极整合现有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确定一批教育培训基地,形成全县教育培训网络。发挥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镇文化中心站等单位的教育功能,使之成为开展群众性读书学习活动的重要阵地。

  (11)、培养专门人才队伍。主动应对国际人才争夺战加剧的趋势,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快构建我县人才高地。重点抓好六支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即: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领导干部队伍;具有较高政治业务素质,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公务员队伍;具有现代经营理念、掌握科学管理知识、熟悉国际惯例、富有开拓创业精神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精通外语,熟悉国际商务、外事、法律,较好把握世界经济变化趋势的外向型经贸人才队伍;掌握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文化素质较高、适应先进工艺技术、熟练操作先进设备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

  2、学习内容

  建设学习型城市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二是学习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用知识。学习的具体内容要根据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国际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动向、信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新浪潮与时俱进、科学地确定,努力使人们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1)、学习政治理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组织广大群众学习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尤其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近现代史教育、国防教育。

   (2)、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市场经济理论,掌握市场经济规则,增强探索和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能力。当前尤其要着眼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我县加速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实际,组织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学习国际经贸知识,了解其规则、程序和运作方式,增强适应和驾驭能力。要学习与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开展“四五”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制素质。

  (3)、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学习相关的科技文化知识,当前尤其要着眼实施信息化战略,普及网络经济知识,提高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程度。企业员工要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需要,学习专业技术和生产技能。农村群众要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输出的需要,学习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知识、专业技能和文化知识。要在市民中倡导学习外语,把学习外语作为提高我县对外开放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

  三、建设学习型城市的保障机制

  建设学习型城市是全县人民共同的事业,既需要广泛参与,也需要精心组织和引导。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扎实实推进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各项工作。

  1、领导体制

  成立县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指导、督促和协调全县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县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具体承担相关日常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把建设学习型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重要的议程,建立相应机构,明确具体工作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2、分工合作机制

  为加强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根据部门职能进行明确分工:由县级机关工委牵头,与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和县人事局共同负责学习型政府(机关)的建设。

  由县经贸局牵头,与县建设局、外经贸局、科技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总工会、科协、商贸总公司等共同负责学习型企(事)业的建设。

  由县文明办牵头,与县民政局、司法局、教育局、文体局、卫生局、团县委、妇联、老龄委、关工委及安宜镇共同负责学习型社区的建设。

  由各镇党委、政府负责学习型村镇的建设。

  由县妇联牵头,与县文明办、团县委及各镇共同负责学习型家庭的建设。

  由县教育局负责,制定并实施全县教育体系建设规划。

  各牵头单位要把建设学习型组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

  3、政策和投入机制

  制定激励政策,对参加继续教育、培训、进修学业优良的学员,或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市民给予激励。评选创建学习型先进家庭、先进社区、先进企业、先进机关和先进村镇。建立健全有利于公平竞争的人才培养和选拔的用人机制,突出绩效在晋升、使用、招聘、用工等方面中的评价作用。不断加大投入,使各种教育培训设施、文化设施日趋完善并充分发挥作用。政府财政要把建设学习型城市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拓宽融资、投资渠道,推进科教文化事业的发展。

  4、考核评估机制

  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与评估机制,确保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学习型政府(机关)的考核评估,要与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议结合起来,主要看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学习型企(事)业的考核评估,要与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培育结合起来,主要看员工综合素质和企业综合竞争力。学习型社区的考核评估,要与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主要看社区教育网络和社区文明程度。学习型村镇的考核评估,要与文明村镇的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主要看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程度。学习型家庭的考核评估,要与平时开展的一些评选活动结合起来,重点看家庭全员学习状况和家庭生活方式。

  5、舆论引导

  县各新闻媒体要围绕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强化宣传策划,开办专栏和专题节目,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初始阶段,集中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意义和国内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动态趋势,形成舆论声势。随着这一工作的不断深入,要进行深度报道,重点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市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介绍推广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先进经验,引导干部群众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增强学习力和创造力。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本意见的要求,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和行业特点,拟订具体计划和开展活动的时间安排,于5月30日前报县建设学习型城市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宝应县委员会

                     二○○四年五月十一日



发布机构: 宝应县县委办
发布时间: 2004/12/16
下载阅读版本:
文件浏览次数: 已有6912 人阅读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