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宝应
宝应概览
视频宝应
城市风光
宝应景点
社会事业
宝应名家
宝应年鉴
宝应大事记
宝应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宝应  > 宝应景点
宝应景点  
周恩来少年读书处

 

 

 

 

   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是国家AA级景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地区唯一的一处总理纪念地,原为周恩来过继母亲陈氏父亲陈沅的住宅。

   陈氏有一内侄陈式周长恩来16岁,是当时文化素养较高的爱国进步青年学者。陈氏于1907年左右多次带少年周恩来来此居住,一边为自己治病,同时让恩来得到陈式周的辅导。少年周恩来在此处与表哥陈式国同窗共读,对周恩来后来的成长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且结下深厚友情。

   读书处座南朝北,整个建筑为清代风格,分东西两个院落,共18间房屋,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占地700多平方米。八字墙的正门朝北,门楣上方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亲笔题写的“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横匾。正门有一对石鼓,门头略高于两侧屋檐。进入大门有一门楼,南端是屏门,西侧为门房。出二道屏门有一砖铺甬道,迎面是有“福”字的照壁。东宅院有砖木结构房屋7间,为当年生活起居区,现原样陈列。

   面南上堂三间,正中堂屋是客厅,东房是陈式周夫妇卧室,西房是当年周恩来和陈氏母亲来宝省亲时居住的卧室。下堂屋三间,东房是藏书房,西边是书房。东厢房是当年的厨房。西宅院是当年的附属用房,共大小10间。上堂屋四间,三间辟为展览室,第一室“周恩来与母亲陈氏,”第二室“周恩来与表哥陈式周”,第三室“周恩来情系宝应”。西侧套房有一木质阁楼,陈式周曾将大批周恩来手稿、信件、照片等珍藏于此。下堂屋有房屋三间,有通连长廊,东西分别有厢房一间,现均为接待和办公用房。

   周恩来少年读书处于1996年大修,恢复原貌,1997年被命名为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正式对外开放,2002年被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