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宝应
宝应概览
视频宝应
城市风光
宝应景点
社会事业
宝应名家
宝应年鉴
宝应大事记
宝应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宝应  > 宝应景点
宝应景点  
“九里一千墩”汉墓群

 

 

 

 

   “九里一千墩”汉墓群遗址是省级文保单位,它的形成历史有2000多年,是江苏境内规模较的大汉墓群。主要分布在射阳故城的西、南两个方向,东起油坊大塘,西至平江村,南起宝射河,北至大王庄。东西长约9公里,南北长约4公里,面积约有35平方公里。其中心地带在射南、吉新、平南等村。在此范围内分布着大量汉代人工封土墩,因其数量众多,数以千计,俗称“九里一千墩”。

   射阳究竟有多少土墩?明代吴敏道云:“三千射阳墩、错落射阳路。”民谚亦云:射阳三千六百墩,不知谁是楚王坟。清代只称为“九里一千墩”。1960年统计尚有八百墩埠,上世纪末调查有一百五十多墩。汉代墓群为人工堆积土墩形成的,一个土墩由数座甚至数十座墓群葬组合而成,应该是同一家族的丛葬地。“土墩一般是圆顶,圆形或椭圆形的黄土堆积”,著名的土墩有40多个,2004年县文体局组织了一次全面的考古调查,现尚存土墩百余座,较为成型和完好的土墩二十多座,高度均为2-3米,长度30-60米不等。这些土墩多数集中在射南村中心偏南,范围面积约14平方公里。“靥 墩”、“竹墩”、“祭墩”为标志墩。靥墩长60米、宽58米、高5米,呈覆釜形、侧面阶梯状,墩势较大。竹墩长35米、宽37米、高4米,呈现圆形,长有茂盛的翠竹,形成景观效果。祭墩长35米,宽22米,高3米,呈现镘馒头状,西侧于四十亩沟下脚。

   “九里一千墩”汉墓群有丰富的物质内涵和非物质内涵,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是我们了解汉代射阳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资料,是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九里一千墩”中名人墓葬很多,汪喜孙《跋尾》云:“射阳为汉项伯封国,项伯墓疑即在此。”建安七子之一陈琳死后葬于射阳。累累墩埠常有珍贵文物出土,据不完全统计历代至今,各类陶瓷和铜印等文物约有万余件。其馆藏有三百多件。清乾隆年间出土的射阳石门画像,是我国出土最早、影响较大的汉画像石刻之一。鲁讯先生曾藏有拓片。出土的文物见证了汉代射阳人生存、奋斗和发展的历史。1963年和1982年省政府两次评为省级文护单位,划定标志墩设立游览保护区。